有风自南

人丑就要多读书

39 林清玄《心有欢喜过生活》——每一天的悲喜,莫不是自心的缘起

一天是一年的缩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梭罗《瓦尔登湖》


无意中翻到7年前同样时节的小文。



       最爱上班小路的幽静。一边是苏州河,河畔围有新漆的黑铁链和拂水的垂柳,一到初夏,黑的肃穆,绿的葱郁;另一边是老旧小区,大团的蔷薇姹紫嫣红,争抢着从铁锈围栏中满溢出来,香气袭人。有年轻女子从蔷薇下经过,体态慵懒,金黄的染发大朵盘在脑后,穿样式简单的人字凉拖,涂了鲜红蔻丹,更显脚趾触目惊心的白嫩。不知为何,这画面让我想起花鸟虫鱼的古老仕女图。淡而幽远。哪怕画中人换作现代时尚装束,依然清雅而不失古意。
       小路因其小,红绿灯间隔久远。每逢上下班时间,绿灯一亮,通勤一族便如开闸潮水,车水马龙急急穿梭。我贪睡,大多数情境急迫,便以孩童的顽劣,把轻巧的脚踏车踩得簌簌生风,在车流里左右逢源,有乘风破浪的惬意。偶尔时间尚早,我自笃悠悠蹬着脚踏车,等前面车潮退去,被远远落下,却有闲庭信步的意境。
      喜欢这样的安之若素,无论波澜惊或不惊。

 


七年前这个时候,刚刚度过了人生第一次精神危机,生活开始步入正轨。历劫自渡,宛如浴火重生,字里行间的一波一澜原来都是我最鲜活的初心。

那时的我还住在破旧顶楼的老公房里,还骑脚踏车上班……那时的我从来没有想象到生活可以像今天这样美好。但即使在不同的境遇里,欢喜心让不同时空的我有了联结,那是似曾相识燕归来的亲切。

区别在于,那时的我,心随境转,欢喜心是自然生发无知无觉的;

而今的我,历经一些世事沉浮,境随心转,自我觉知,有意识地培养了欢喜心。

如果境遇允许,心有欢喜过生活。

如果境遇不允许,要么改造自己的心、要么改造境遇,也要心有欢喜过生活。

林清玄的这碗鸡汤,是俗世所有鸡汤里煲的口感最清湛却滋味最醇厚的鸡汤。

煲鸡汤最需要的是时间,文火慢炖,而沉淀在字里行间的都是曾经大火淬炼的滋味。

 


这碗鸡汤,我且先干为敬——

《清欢》指点我们享受清淡的欢愉,热爱平静疏淡简朴的生活;

《得意的一天》警惕我们贪爱使人目亡而盲,心亡而忙,盲目的穷忙只是生命的蹉跎;

《随缘与任运》告诫我们随缘而不随波逐流,任运而不放任纵容;

《欢喜心过生活》告诉我们“悟”即“吾心”,所谓觉悟就是看懂自己的心;“禅”即是“单纯的心”,单纯的心就是禅;“佛”即“弗人”,舍弃人的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,人就成了佛。

《世界的中心》点破“人心即世界”,一个人的宿命和未来,都是心的缘起。

《黄昏月娘要出来的时候》指明“凡夫”即是有心之人,“这颗心犹如铅锤,蒙蔽了我们自性的清明,拉坠使我们堕落。”自我之心是我们抵达清湛人生的最大障碍;

《弹性的生命》指点迷津:“一个人的外部自我越强化,负担就越重,生命的弹性也就越小。”正如佛教中的比喻“如蛇吞其尾”,自我越强化越贪心,人生圆圈的半径就越小,人生格局就越困顿。

 

 

 


王阳明说:“汝未看此花时,此花与汝同归于寂;汝来看此花时,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。便知此花不在汝心外。”

孟子曰:“万物皆备于我矣。反身而诚,乐莫大焉。”

每一天的悲喜,莫不生发于自心的缘起。

欢喜心不在别人,而是发自自心,“好雪片片,不落别处。”欢喜心不在别处求,而是始于脚下,“步步莲花。”

欢喜心损于芜杂,盈于简朴,在于白隐禅师的“清茶一杯,煎饼一张。”在于颜回的“一箪食,一瓢饮。”

愁也一天,乐也一天。一天即是一年的缩影,一年即是一辈子的缩影。

自已不快乐,谁替你可惜?



 


你不快乐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

      ——费尔南多·佩索阿[葡萄牙]

你不快乐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:
你只是虚度了它。无论你怎么活
只要不快乐,你就没有生活过。

夕阳倒映在水塘,假如足以令你愉悦
那么爱情,美酒,或者欢笑
便也无足轻重。
幸福的人,是他从微小的事物中
汲取到快乐,每一天都不拒绝
39自然的馈赠!

 

评论

© 有风自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